5個好玩的 家庭日 團隊建設小遊戲
新增日期:2021-06-13 15:10:03

5個好玩的 家庭日 團隊建設小遊戲

家庭日 遊戲1—美麗景觀

  團隊創意是一個團隊取得成功的根本前提,而個人創意是團隊創意不可或缺的部分。所以作為一個團隊的領導者,一定要明白他的小組的各個成員的特點並善加利用,此遊戲可以幫助 他們做到這一點。

遊戲方式:將學員分成10人一組,然後發給每一組一套材料,要求他們在30分鐘內,建造出一處優雅美麗的景觀來,要求景色美觀、創意第一。要求每一個組選出一個人來解釋他們的景觀的建造過程,比如:創意、做法等,由大家選出最有創意的、最具有美學價值的、最簡單實用的景觀,勝出組可以得到一份小禮物。

重點討論:你們組的創意是怎樣來的?在建造的過程中,你們的合作過程如何?大家的協調性怎麽樣?各人扮演什麽角色,這一角 色是否與他的平時形象相符?

沒有明確的目標,就會在以後的工作中面臨越來越多的問題,比如時間管理、審核標準、資源分析等。當想出足夠好的創意以後,每個人根據自己不同的特長選擇不同的任務,比如空間感好的人就可以來搭建模型,手巧的人可以進行實際操作,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一個領導者,他要縱觀整個全局,對創意進行可行性評估,以及最後進行總結。對於組員來說,如果你有了新的創意,一定要跟其他人交流,讓他們明白你的意思,並讓大家評定你的點子是否可行。

 

家庭日 遊戲2—三只小豬

  相信大家都聽過三隻小豬蓋房子的故事,在故事中三隻小豬互相合作建成了一個漂亮堅固的房子,並最終抵擋住了大灰狼的襲擊。在本遊戲中,我們也將扮演一次小豬,看看自己拿繩子是否能建出滿意的房子 

遊戲方式:分成3組,每組的人為5人左右。發給第1小組一條20米的繩子,第2小組一條18米的繩子,第3小組一條12米的繩子。用眼罩把所有人的眼睛蒙上,然後規定第一組圈出一個正方形,第二組圍成一個三角形,第三組圈成一個圓形。然後讓大家聯合起來用繩子建立一個繩房子,房子的形狀要有上述三個圖形組成,並且一定要看上去比較漂亮。

 

重點討論:對第一個任務和第二個任務分別進行比較,哪一個任務較易完成,為什麽?在完成第二個階段的任務的時候,大家會遇到什麽困難?你們是如何解決的?

在每一個組完成自己的任務時,是相對比較容易的,但是當需要大家一塊配合,建成一間房子的時候,事情就變得覆雜起來了。三角形和正方形如何配合,圓形應該放在什麽部 位都是問題,所以越是在這種時候越需要大家相互之間的配合,需要大家的團體合作精神。要做好這個遊戲,首先要選定一個基準點和一個核心人員,要使大家都參照這一個坐標系進行行動,這樣才便於指揮,也可以防止場面的混亂。

兄弟同心,其利斷金,講的就是大家一致對外,團結合作,終成正果的道理。小豬蓋房子需要這樣一種精神,在我們日常的工作和學習中亦要如此。

 

家庭日 遊戲3—鐵達尼號

  一個人在緊急情況下,才能更好地發揮其潛在的創造力和主觀能動性,下面的遊戲將幫助我們練習在遇到困難時,如何做計劃,如何合作以及如何有效地利用有限資源。

遊戲方式:鐵達尼號即將沈沒,船上的乘客須在“ 泰鐵達尼號”的音樂結束之前利用僅有的求生工具——七塊浮磚,逃離到一個小島上。需要將25m的長繩在空地上擺成一個島嶼形狀,在另一邊,擺4四個長凳,用另外的繩子做為起點。給學員5分鐘時間討論和試驗。出發時,每一個人必須從長凳的背上跨過(就如同從船上的船舷欄桿上跨過),踏上浮磚。在逃離過程中,船員身體的任何部分都不能與“海面”地面接觸。自離開鐵達尼號起,在整個的逃離過程中,每塊浮磚都要被踩住。全部人達到小島之後,並且所有浮磚被拿到小島上,遊戲才算完成。 

重點討論:你們組可以想出什麽樣的辦法來達成目標?

小組是否確定出領導者?是根據什麽確定的?撤離方案的形成是領導的決定還是小組討論的結果?你們的方案是否堅決貫徹到底了?中間發生了什麽變化?為什麽?事後回顧當初的方案覺得是否可行?有更好的方案嗎?為什麽當時沒有想到或沒有提出來?

小組是如何分配組員撤離的先後次序的?考慮到了什麽因素?  如何應付突如其來的緊急情況,反映了一個人頭腦的清醒程度和他的應變能力;同時,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更大程度地達成我們的目的,也是觀察一個人想象力和創造力的最好途徑。在我們面臨危險的時候,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想法,此時就需要出現一個領導者的角色,否則大家七嘴八舌,互相不服,最後只會使得整個集體都受到損失。如何選擇這個領導者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,但是關鍵的關鍵是此人一定要能夠服眾,讓大家都聽他的。

 

家庭日 遊戲4—集體智慧

    相信大家都玩過詞語接龍或續寫故事的遊戲,比如前一個人為一個故事起了個開頭,大家就按照這個思路把故事接下去,一直到形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為止。這個遊戲就是將上述形式深化了一下,目的在於讓受訓者明白如何在受限制的情況下發揮想象力和創造力。

遊戲方式:兩兩分組,做一個與某個話題(可以任意選擇,只要大家感興趣,比如旅遊)有關的演出。指定每組的兩個成員中,一人為a,一人為b。被稱為a的人是這場遊戲的演員,被稱為b的人是a們的台詞提示者。b組挨著a組的同伴站著,當輪到自己的角色說話時,就會把台詞告訴a。而每個a組成員的任務就是接受b同伴提供的任何台詞,在此基礎上再加以發揮,把戲演下去。a組成員要密切 配合b成員的意思,好像這些台詞就是他們本人想出來的一樣。為了使受訓者充分理解培訓者的意圖,培訓者可以先做一下示範。挑選一位學員後,培訓者開始說:“我非常想和你一起旅遊,因為小王你——”培訓者然後拍一下小王(b組人)的肩膀。小王需立刻接下去,“我總是與你的喜好一致。”培訓者結合小王的話繼續說,“總是與我的喜好一致。事實上,我們有過一次愉快的旅 遊經歷,那一次——”再次拍小王的肩膀。他也許會說:“我倆結伴去了陽明山,”培訓者接著說:“我倆結伴去了陽明山,真是一次美妙的經歷。”又一次拍小王的肩膀,小王可能說:“什麽時候我們還能共同休假呢?”培訓者說:“ 什麽時候我們還能共同休假呢?那時我們再一起出遊吧……”讓所有受訓者觀看示範,然後讓他們各組散開練習一下,5分鐘後大家集合,集體完成一次演出。

重點討論:請a組人員考慮:為了適應並轉換b組搭檔的台詞,你必須做些什麽?是否感到吃力或有其他感覺?怎樣才能使這個過程不那麽煎熬呢?b組人員考慮:你們的任務是幫助a組人員完成任務,所以為他們提供台詞並使這一切進行得容易一些,你們需要做些什麽?a組成員沒能順利利用你的台詞時,你有何感覺?

 無論a組還是b組成員,都不可以遲鈍的、惡作劇的做這個遊戲,否則不僅會給搭檔造成困難而且會破壞訓練的效果。大家的目的是將一個故事合理、順暢地完成下來,而不是給別人出難題或顯示自己的才能。這個遊戲體現了公平的合作,即快樂來自於與他人分享創意 。一個團隊最不可少的就是團隊的合作精神,而合作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善於傾聽別人的意見——像對待你的意見一樣,給予他人的想法和念頭以足夠多的關註。這個團隊也許最終會同意采用你的想法,但這在集體討論會上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要善於傾聽他人的發 言。

 

家庭日 遊戲5—尋寶之路

本遊戲可以用於加強彼此之間的了解和信任,增強大家之間的團隊友誼精神。

遊戲方式:首先給大家講述下面一個故事:你們組屬於古城探險隊的一部分,據說古城位於一個與世隔絕的森林裏。調查研究後找到一個向導,由於存在語言障礙,通過翻譯費心的解釋,他才同意帶路。由於古城到處散落有金幣、寶石,並且宣稱如果寶物被盜,全城人民將面臨災難,因此,條件是大家必須答應都戴上眼罩,保證以後不會再找這條路,一路上不能作語言交流,但是可以通過其他聲音,即肢體語言來傳遞 信息給後面的隊友,以確保團隊能安全到達目的地。隊員手拉手圍成圈,戴上眼罩。悄悄讓一個隊員摘下眼罩,告訴他將充當向導,負責帶領整個團隊(告知終點)。讓兩位成員充當沿途的保護者,可備一些食品在遊戲結束後讓隊員(包括保護者)邊吃邊談各自的體驗與感受。可以選在景色美麗的樹林或公園裏進行,可以使人接近自然。

重點討論:當你被蒙上眼睛的時候你有一種什麽樣的感覺?你是否能完全信任你的向導?如果現實生活中,你遇到需要將自己的安全寄托在別人身上的事情,你會選擇怎樣做?在何種前提下你才會這樣做?信任是集體交往的一個重要前提,只有你充分信任你的夥伴,你才能將事情托付給他,你才能相信他說的話,他做的事,而只有相互信任,大家才能毫無隔閡、親密無間地合作,共同將工作做好。在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進行這個遊戲,可以幫助大家重新把心放回到大自然當中,陶冶情操,恢覆青春與活力。

 

更多家庭日案例

 

更多家庭日相關影片